除了「夫妻笨蛋日記」之外,讀書心得也是好久沒寫的題材,最近一篇還是將近一年前的。嚇死人了,時間過的真快。
這一年間雖也看了不少值得推薦的好書,但畢竟已過了好一段時間,可讓我衝動寫文章的感動總是淡泊了些。趁記憶仍猶新,我想就寫寫這一個月內看的小說好了,讚嘆叫好的心情還很新鮮,包括失望也是。




「花食」 朱川湊人

如先前成名作「貓頭鷹男」一樣,仍是朱川的短篇小說選集。前面茂呂美耶的序文稱朱川為「鄉愁恐怖小說名手」,這讓我聯想到台灣唱片公司推銷新人歌星時,總喜歡冠一些無病呻吟的稱號,害我看到這形容時,突然有點想笑。
稱號雖做作了些,兒時回憶與怪奇經歷,的確是朱川最擅長的文字氣氛。
就像「貓」書中最感人的章節-------「昨日公園」,純真樸拙的兒童們,舊時美好時代的小鎮風情,再加上一點點怪談傳說或超現實體驗,這些元素全都延伸到「花食」,的確夠格稱之「鄉愁+恐怖」的進階豪華板。
因為如此,「花食」的風格掌握比「貓」書統一,從第一篇的「精靈之夜」直到最後的「凍蝶」,始終維持溫暖,卻夾雜一絲惆悵的筆觸。
其中「妖精生物」與「摩訶不思議」是我大力推薦的篇章,「妖精生物」裡細描早熟少女對性愛的探索與失落,「摩訶不思議」裡花心歐吉桑的鬧劇葬禮,一冷一熱,閱畢,就像在心理洗了場三溫暖似的。




「最後家族」 村上龍

這也是必須跟作者前部作品互相比較的類型。「共生虫」與「最後家族」,都是描寫隱蔽青年(引き篭り)與家庭或是外人互動的心境變化,寫作方向卻一南一北極端不同。看「共生虫」就像是吃了不乾淨的東西,腸胃一股勁地咕嚕嚕扭來扭去,你卻吐不出來拉不出來,只能任細菌在肚子裡亂竄作亂。
「最後家族」態度卻正面多了。一樣是隱蔽青年的主角,只因無聊偷窺鄰人生活,卻意外目睹鄰居丈夫毆打妻子的家暴事件,竟莫名萌生英雄救美的念頭。雖是有點幼稚的念頭,卻是推動他走出繭居生活的動力。
村上很難得地用輕快明朗的筆調,帶領讀者看著這青年如何走出他肉體與心靈的困境,而非像「共」書裡行尸走肉心靈只剩黑暗與殺戮的隱蔽主人翁。看到一歩歩走回人生正軌的主角,雖然替他感到高興,但又總忍不住回頭看看封面上的作者名字,「這真的是村上龍寫的東西嗎?」
我很喜歡這家人,快失業的爸爸,盡責又溫柔卻有精神外遇的母親,對升學前途茫然的妹妹,當然還有最重要的隱蔽哥哥。他們平凡,軟弱,他們老想互相幫助,卻越幫越糟,他們早厭倦這灰暗多事的家庭,卻總是心軟逃不開。
畢竟是村上龍的作品,冷酷鋒利的文字處處可見,像手術刀剖開這家人矛盾心結,卻又不忘預留溫暖的伏筆,告訴我們這家族還是有希望的。
寫到這,更覺得自己筆拙。明明說喜歡這部小說的,卻只能寫了堆像小學生的讀書心得,只能把故事大意作者分析硬生生地擠出來,沒辦法生花妙筆傳達出我十分之一的感想。
老實說出看完那一瞬的感覺還比較直接吧。
所以,我看完居然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