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筆記」的劇情可在此連結內詳閱,我就不再贅述。

這是部危險的片子,每個片段都充斥著中老年女性的自憐自怨與強說愁,外遇,師生戀,女性中年危機,獨居老人,孤獨,一不小心就會墮入無病呻吟的流沙,坐困其中動彈不得。
幸好有兩個女王級的大明星(因為茱蒂和凱特都演過伊麗莎白一世啊XD)和一名冷靜的導演的完美示範,狗血總是灑得剛剛好,看兩個女人的鬥法與愛慾情仇有時膽懺心驚,但仍留有餘韻讓我思考激情後的孤獨。
但說是這樣說,其實身為觀眾的我,卻差點中了這片的道,不小心又有些無病呻吟了。
昨天本就已寫好這部片的觀後心得,大概是太久沒寫長文了,還花了點時間,但寫作時間和寫作品質顯然不成正比。
文筆沒顯著長進就算了,內容總是在女性孤獨的心態描寫裡打轉,老覺得以前就寫過類似的文體。有一種可能是我內心的確有種孤獨需要靠這類媒體作品成為我抒發的觸媒,另一種就是我文章的格局就是這麼小,寫來寫去就是變不出新把戲,老套到連自個兒都不好意思貼出來。
總之現在貼在這裡的文章是重寫的,告訴自己別再掉書袋啦,想到啥就寫啥吧!

第一,這部片裡的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真是…美呆了!XD
她並不是可以歸類在「美女」的演員,可是這部片不知是導演對她有愛(?)還是怎樣,幾個身影,幾抹神秘又無奈的微笑,都讓人目眩。本就白皙的肌膚,在某幾個特別打光的場景,宛如凝脂白玉。(有一幕是她剛上完廁所光屁股,連屁股的質感都照得這麼漂亮真是么壽!)
其實想想,她在戲裡就要這麼美,因為她是眾角色內心慾望的集合體。老公疼愛她,同事暗戀她,十五歲正太迷戀她,兒女依戀她,連茱蒂丹契這老女人都為她心神不寧;她是維納斯,瑪莉亞,沙樂美,她在多重的慾望想像中投射出多變樣貌。也許她可能是想成為擁有自己「房間」的吳爾芙,甚至,她只是個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平凡女人。
有場她在茱蒂房裡攬鏡自照,在臉上塗抹龐克濃妝的戲,那是她年少曾有的形象,也可能是她唯一擁有自我的形象。只是那形象太久遠,太短暫,她早就抓不住。

第二,茱蒂丹契(Judi Dench)飾演的芭芭拉是女同志嗎?
我覺得…若說她這般乖張的情感是同性戀,毋寧說是變調的姊妹情誼罷了。
接下來的話也許會對不起我要好的女性朋友們XD,但我對過度稱頌的「姊妹情誼」有些嗤之以鼻,也不過就是單純的友情而已,大家合則來不合則去。只因為女孩子比較喜歡分享私密,互相分擔心事(講白點就是倒垃圾),有扯到心靈層面的友情似乎突然變得比較高尚。其實哪有什麼心靈交流呢,還不就是秘密八卦交換大會,你有我的秘密,我也有你的秘密,話搭得上,興趣也相近,就自成小圈圈姊妹淘。真要心靈層面的對談,我與男性朋友也做得到,難道女人與女人的心靈交流就高人一等嗎?當然這又扯到男女是否可以談心不談情的老梗話題,暫且不表。
如果把過於美化,高尚化的「姊妹情誼」當成宗教,交換秘密,照顧彼此生活是必須奉行的儀式,那茱蒂就是對此教義忠心不二的基本教義派。
茱蒂曾形容凱特最早與她敞開心胸的對談,宛如修道院裡見習修女對院長的靈性交流。糟糕的是旁人眼中的她其實是個難搞的老巫婆,她卻毫無自覺,還以為自己真是女人國裡的大家長,姊妹圈裡的智慧長者。
我會想寫這一段,是因為我看到有影評人認為茱蒂的角色是女同志,有些不以為然。那篇影評寫得很好,不像我這篇廢話一大堆(畢竟是專業影評寫的東西啊…),只是茱蒂是女同志這看法我不同意。
大概是有幾場茱蒂曖昧碰觸凱特的戲令人玩味。讓我想起求學時光有好一段時間都是在女校,女孩子之間總是毫無顧忌地互相摟抱,誰與誰是蕾絲邊的傳聞是永不斷絕的小道消息。
到底只是親密的小圈圈還是情慾流竄的蕾絲情只有當事人知曉,而秘密等價交換的遊戲,卻是女人間永樂此不疲的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