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例(?)先來個靠么時間。(音樂:登登登)
提醒自己別再沉溺下班後的昏睡頹廢了,這樣很糟糕啊!
金馬影展的電影都拼完了,該回來乖乖做功課啦!
靠么時間結束。(音樂:登登登)

銀黏土黑皮.jpg

我想替老家幾隻老狗作狗狗牌已經想很久了。先前已用銀黏土做了一個,姑且算是「實驗品」吧,就是上面照片裡的作品,可惜成品不盡人意。
在處理狗臉浮雕時比例跑掉了,臉也歪了,之後燒成後,果然又因黏土的水氣蒸發造成彎曲。在做平面作品時最怕這樣了,但用銀黏土作卻是很容易發生的失誤。
我做的是圖上右上角那隻狗狗臉,他叫「黑皮」,以前在家裡我們都叫他「劉老皮」XD
依序,右下角的是「劉小墨」,左上角的是「劉小豆」(他是排行最小的),左下角被我LOGO擋住臉的倒楣鬼是「劉小波」。這些圖是我前幾年狗年新年替他們畫的Q版肖像,正好可以當做狗狗牌的設計圖。
總之,我想用其他技巧嘗試能否作出更符合原構想的作品,因此幾番考慮下選擇了「軟蠟蠟雕」,這個我從來沒試過的工藝技法。


001蠟雕準備工作.jpg

右邊的紅色片狀物就是軟蠟。軟蠟在平常室溫下就很柔軟,輕輕一刮就有傷痕,大概跟一般蠟燭差不多硬度吧,用銀黏土用的刮刀雕刻就綽綽有餘了。
先用描圖紙描出所需圖案,再將蠟片放在描圖紙上,刻出圖案輪廓,先輕輕刻細線即可。蠟片還滿透光的,本來以為會動用到描圖台,結果根本不需要。


002畫線條.jpg 003線條畫好了.jpg

用錐子輕輕地刻出細線即可,相當於畫圖的草稿。確認無誤後,再用刮刀加強線條。


004處理細部.jpg 005細部放大.jpg

在用刮刀處理時,快被蠟片黏瘩瘩的碎屑氣瘋了,甩都甩不掉!不是黏在蠟片上,就是黏在刮刀或指尖上,碎屑多到我幾乎看不清圖案。
其實在做蠟雕之前,我對製作過程完全不懂,僅先聽老師在課堂上口述大概,就回家自己亂摸了。後來上網查才知道,蠟片先抹上痱子粉就可減輕黏度,只是,我沒有痱子粉…我也不作菜,連太白粉都沒有,唯一隨手可得的粉末只有化妝用的蜜粉XD
以目前狀況下,只有土法煉鋼耐著性子把蠟屑一點一點挑出。說真的,那一刻我有點後悔玩蠟雕了 -___-|||
加上不適應蠟雕的軟度,力道很難控制,刻痕深淺不一,還好幾次刮出範圍。做得這麼慘烈,實在很對不起在天國的黑皮啊……


006處理輪廓.jpg

刻的差不多後,再用筆刀切出輪廓,輪廓邊緣也用刮刀處理得圓順些。
做到這裡,先不算之後送往鑄造場翻模的手續,也僅勉強算半成品。之後還會用到酒精燈,利用熱熔填補錯誤的刻痕,例如狗狗臉上的兩顆眼珠,形狀還大小不一哩~~

後續進度還會持續報告給各位的^^
最後就請大家看看劉老皮生前的痞子樣英姿吧!

劉老皮.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