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航海時期,西班牙探險家前仆後繼前往南美洲尋找傳說中的黃金城------El Dorado。實際上,當然沒有這座城,不過是淘金探險家的美夢。
其實台灣也有個El Dorado。有幸在白霧中驚見黃金城的美麗,如置身夢中。

001白霧中的金瓜石.jpg

這是傍晚在金瓜石太子賓館拍攝的,盤據山緣的路燈與山腳民房的昏黃燈光,透著霧氣閃爍,真美。


我跟奴瑞這對宅夫妻,再怎麼宅再怎麼懶,還是會出門玩的XD
年假我們特地抽出一天,到我一直想去的金瓜石黃金博物館。路經擁擠不堪的瑞芳和九份,拖到二點多才到達目的地,當時我倆都快餓壞了。

002入口.jpg

為了傳承已消失的淘金歷史,黃金博物館的館展是以礦場歷史,礦工生活為主。

003四連棟.jpg 004四連棟門口.jpg

剛進門就看到一棟老式長型日式平房,「四連棟」,在以前是礦場高級員工宿舍,現在改為「生活美學體驗坊」的展覽中心。
我們剛到時因為都餓壞了,滿腦子只想快衝到餐飲部填飽肚子這種俗氣的事XD,就暫時放棄沒有進去參觀。

006便當廣告.jpg

餐飲部有個噱頭餐點,「礦工便當」,餐點便當盒,筷子與包裹用方巾都可以帶回去。我一開始不懂包裹方巾是怎麼回事,等送上桌還真是個小包裹便當哩!

007便當來啦.jpg

我從沒做過吃飯還特地拍照的傻事,但這個便當真是太好玩了,我難得破例也作了我以往口中的傻事。只是我才沒拍幾張,奴瑞就快速扒掉好幾口,真是不合作> <

008便當菜色.jpg 009先吃再說.jpg

黃金博物館本館在半山腰處,走過好幾道石階後,會看到老台車軌道,博物館本館就在不遠處了。

011老軌道.jpg 019博物館入口.jpg

大概因為年假關係,博物館內的展覽櫥窗前擠滿了人,動線移動很快,很難拍照。看展覽畢竟親身體驗比較重要,只好捨棄悠閒拍照的心態,專心看展。(PS.寫完後,我印象中其實館內是不可以拍照的,不過好像沒什麼人遵守…)
就像前面所說,館展主要以礦場歷史為主,金瓜石的風貌變遷,還知道在二戰時這裡也曾有類似戰犯集中營的地方,當時不可一世的日軍,凌虐盟軍俘虜為礦場奴工。另外館藏噱頭是全世界最大的金磚,展覽櫃還特地開了小開口,讓手可伸入觸摸體驗純金金磚的感觸,這裡圍觀的遊客更多,想來大家都想沾沾喜氣吧^^
不過館外也有很有趣的東西。

014壓風機a.jpg 017銅沉澱池.jpg

黑壓壓的機器叫壓風機,是提供坑內礦工空氣的機械。在參觀前一天我才在迪士尼頻道又看了一次「天空之城」,這很有片中小男主角一開始在礦場操縱的機械的感覺。
而有如鐵銹沉澱的長方池子是「銅沉澱池」。金瓜石礦山水源含銅,因此另做這些處理,利用化學反應將銅分解出來,連這些銅也不可浪費。

出館後沒多久霧就變濃了,當時以為要下雨了。

021霧變大了.jpg

接下就是好玩的礦坑體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