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1成品b.jpg

這也是個製作時間拖很長的作品。(羞)
這種技巧是我在坊間銀黏土教學書裡看到的,好奇很久,某天手癢就自己買了黃銅線試試看。銀黏土部分其實很基礎,主要是黃銅線不好處理,以及事後打磨很費力。

在年初拙作「一朵小花」已介紹過這作品的前置作業,不過我想大家應該忘了內容(啊哈哈哈~~拖太久了連我都忘記之前寫了什麼XD),在此簡略交代完整製作方法。



004黃銅線.jpg

002黃銅.jpg

↑黃銅線退火後扭成下圖的花朵,我用的是2mm的線。完成後焊接花朵接口處並用木槌整個敲平。



007銅線碎粒.jpg

↑黃銅與紅銅線鋸出約3mm的顆粒,用如意剪也可以,但用剪的會亂飛。想說以後也許還會用到,我卯起來鋸了一堆。



006鋪銀黏土.jpg

↑把銅線與顆粒嵌入已輾平的銀黏土。銀黏土的厚度約3~4mm,而銅顆粒不可完全埋入銀黏土中,要突出一點,事後打磨銀黏土與黃銅的平面才會平整。嵌好後再撲上一層銀黏補土,填補銅與銀黏接合處的隙縫。這步驟做完就可放入電爐燒成。



008打粗磨後.jpg

↑剛燒成好還未打磨的小花表面,坑坑疤疤像月球表面,這時就要用蠻力把這些補土磨掉,黃銅才能顯現出來。用超粗目的手銼刀,與粗砂紙輪奮戰一個下午,總算看到黃銅的廬山真面目。上圖的狀況已是用中目銼刀磨得比較平整的模樣,之後就改用由粗(#200)到細目(#600)的砂紙輪,與細目銼刀整理細部。
打磨完工後再丟入拋光機拋光,已差不多接近完工啦!
(如果是專業的金工作業,拋光也是純手工完成,用機器拋光是比較偷懶啦~~)
為了讓銀飾與金色的黃銅對比更強,拋光好的作品再放入稀釋硫磺水裡硫化薰黑,然後再用WENOL研磨劑擦亮銀飾,讓薰黑部分有黑亮效果,但別擦太過火把薰黑處都擦掉了。



010成品a.jpg

↑穿上皮繩,大功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