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算課外教學作業吧XD
在「賞銀」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在師資課程外,平均一個月老師會額外教授特殊技法,不限銀飾製作,對擴充創作風格很有幫助。
這次教學是「銀螺絲開闔式墜子」,老師的部落格上有已製作好的示範作品。(可按連結欣賞)原理很像常見的可內鑲照片墜子,只是這個是可放入立體裝飾物,如半寶石,琉璃等等。
是個很有趣的作品,只是…螺絲得自己做~~~~~~~~~~~!!!!!

001車螺絲用工具.jpg

↑ 圖中有個圓形金屬物就是「車」螺絲紋的道具,左邊的2mm銀線就是螺絲材料,用999純銀軟度夠比較好車。
把銀線垂直塞進圓形金屬中心,用一種專門的夾子夾緊,之後轉啊轉,螺旋紋就刻好了。
我不知道這些道具的專有名稱,姑且先這樣形容吧。而且過程聽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費工又費時,銀線要注意與圓形金屬保持垂直,只要稍歪一點就前功盡棄,不是打滑車不出螺紋線,就是銀線卡在圓形金屬中心,動彈不得,更慘還因此斷裂。
我碰到的狀況是打滑,因此浪費好幾小截銀線,真傷……



002車好的銀線.jpg

↑ 上面隱約可見細紋的就是車好螺紋的銀線,下面的是原本的銀線。照得不太清楚,大概作參考。



003上下夾層.jpg

↑ 開闔的上下夾片。還未完成,但形狀就差不多是那樣。綠色的琉璃是我先前燒的,即使這種不規則的裝飾物也可以用,只要底部是平的,好安放在底層即可。
之後再加做栓螺絲的卡榫,等燒成後栓上螺絲就OK了。
那應該是下堂課的事了吧(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