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人們的館.jpg


關於「異人們的館」,十號衛星的書評小標是………

書評小標-二星.jpg



為徹底實踐懶人心得,內容簡介恕我轉貼博客來的介紹啦~~~~

「小松原淳。纖細的年輕作家,幼時曾獲兒童文學獎,27歲於富士山麓的樹海,半年後警方在山中發現以枯樹枝排列出的「HELP」字樣及一具白骨……
  島崎潤一。潦倒的窮苦作家,曾獲純文學及推理小說新人獎,以「影子作家」打工勉強維生,直到遇上寶石商小松原夫人重金委託,希望為她一年前失蹤的孩子小淳寫傳記,於是島崎踏入了神祕的小松原公館……
  同樣對寫作有著無比熱情的兩人透過一本代筆傳記有了交集,然而隨著生平紀錄逐漸成形,纏繞作家身邊的是愈來愈多難以解釋的異人們,以及走不出樹海的那個靈魂……」

為何我只給「二星」呢?
看了內容簡介,第一印象應該是這故事應該是很神秘很幽闇充滿人性糾葛吧?
我要說,並沒有。
愚弄讀者的多變的寫作文體很有趣,但也僅止於此。前面不管是人物個性或氣氛弄得神秘兮兮,但真相揭發後,平板可笑的人物設定與雷大雨小的真相都讓人失落。
小松原母子一點都不神秘也不纖細,隨著小說進展,所作所為根本是公主病加白目般的討人厭。小松原純還有個妹妹-----小松原雪,則是樣板的小魔女型花瓶,負責色誘書中眾多男角,但在後半部又莫名變身成野外求生高手,可在日本自殺勝地樹海內走動自如,而作者只用寥寥數語交代這突兀的設定------因為小時候看過爸爸的野外求生教學書。啊?就這樣?真是可比美在夏威夷跟爸爸學習十八般武藝的柯南啊!
說到樹海,到後面幾個重要角色為犯罪在樹海來去自如像在自家庭院,小說前頭形容樹海恐怖的字眼(幅員廣大,樹林茂密可遮天空,地底有大量磁石擾亂指南針),突然轉變成空泛的形容詞,樹海淪為紙糊的假道具背景。
其實我本來想給「三星」的,因為劇情主幹並沒問題,而且當中有些緊張場景也挺吊人胃口。敗就敗在人物塑造太糟糕,角色在劇中表現與作者筆下的形容詞落差太大,實在難以說服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