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bert Arthur Grissom吉爾伯特·亞瑟·葛瑞森,拉斯維加斯的CSI夜班主管。
柳澤良則,Y大經濟學教授。

看了許久的CSI,總臣服於組長葛瑞森的睿智與嚴謹,雖然年紀大了點,但仔細看他的眼神還挺迷人的。除此之外,學富五車如活生生的百科全書,不急不徐的身段,信口捻來盡是意味深長的經典佳句,獨到卻一針見血的人性觀察…如此魅力十足的設定,害我即使成了阿伯控也在所不惜!
不過,所謂「富有獨特智慧魅力的阿伯」這樣的設定好像某個人啊!
Y大經濟學教授,天才柳澤教授,不也是這樣令人喜愛的老先生嗎?

「都是學有專精的高級知識份子」
老葛的老本行就別說了,尤其特專精「昆蟲鑑識學」,是個昆蟲痴。
柳澤則是受人尊敬的經濟學教授,其他如語言或文學也有不錯的造詣。

「擁有自成一格的處世之道」
倆人都不擅人際應酬相處,喜以冷眼旁觀人世間貪嗔痴愛。
只是老葛面對是更加複雜詭蹫的犯罪世界,而柳澤面對的是如我們一般的平凡眾生。

「頗有異性緣,但本人毫無自覺」
老葛算不算有異性緣,也許有待商榷。但他與SM俱樂部老闆娘──海瑟夫人那段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戀情,實在讓人想用古早黃梅調中罵呆頭書生「真是隻大笨牛」來狠狠數落一下老葛!另外下屬莎拉的對他的曖昧情感,他也是後知後覺,覺到第六季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幕,才來個稍稍滿足觀眾的「感情交流橋段」(?)
柳澤教授則是在青年時代打工當家教時,斯文優雅的書生形象迷倒眾家好人家小姐。不過耿直的柳澤當然是啥都不知道,教完書又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但青澀的單戀卻成為少女一生難忘的寶物。

「隨口就是令人回味再三的名言佳句」
例子太多族繁不及備載。(請自行親身品味CSI或天才柳澤教授)

「外表看似古板學究,觀念卻異常開明」
用「開明」來說明兩人的社會觀或價值觀,其實是有點偷懶的形容。比較精確的說法應該是「不盲從所謂社會主流的價值觀,純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思考人世萬物的合理性」。也因此兩人常說出與外表形象不合的驚人之語。
例如在CSI第四季的「賭城絨雲錄」(Fur and Loathing)中為查緝凶案而意外發現的特殊品味的性愛派對-絨毛動物扮裝轟趴,參加者須穿著玩偶動物裝以動物的身分與他人互動。在CSI組裡情史豐富的辣姐凱瑟琳對此行為大感不解,「難道這些人不能用正常的方式發洩性慾嗎?」
「性沒有所謂正常或不正常,不過是發洩的選擇與方式各有不同罷了。」老葛接著說:「如果要說唯一不正常的性,就是沒有性。」
這段很表XD
平常情史花邊不斷的凱瑟琳故作道貌岸然,私生活自律甚嚴的老葛反而比她開通。不過這段話是憑記憶寫的,印象中老葛好像不只講這幾句。
那麼柳澤教授呢?在「天才柳澤教授」第七集第63話「再會之時」,柳澤被兩位同事帶去有漂亮老闆娘的居酒屋吃飯,事實上兩位同事只是以看熱鬧捉弄的心態帶柳澤過去看──一位男人變性成女人卻比女人更嫵媚的老闆娘──看柳澤這個老古板遇上這類人會有什麼反應。
「老闆娘是…男的嗎?」柳澤用他一貫的一號表情問到。
「柳澤你一點都不驚訝嗎?真沒趣…」同事有點失望。
「從某些角度來看,這很了不起。」柳澤微微笑說:「我認為能了解男女心境是件很棒的事。我有四個女兒卻仍不了解女人心,他能看清人類正是我望塵莫及的事。」
真是非常柳澤風格的回答。不會裝作事不關己的冷漠排斥,也不會有見獵心喜的醜陋好奇心,柳澤一直都是用這樣理性的眼光看待世界。

呵呵…寫到這兒,老葛和柳澤快成為東西方開明帥老伯的代表了。不過硬把他兩人湊成一塊只是我個人無聊的怨念,畢竟比起所謂相同的特點,不同的地方更是多。至少柳澤還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老葛卻連個影都沒有,住的地方十足宅男風格(單調簡陋的家具…昆蟲標本…一堆堆的書…),大部分時間衣裝也是灰撲撲的,不像柳澤總是一派英國紳士派頭。
更讓我傷心的是…第七季開始老葛把他的鬍子剃掉了,人家不要啦~~~(咬手帕,泣。)

↓CSI全體組員(左起:華瑞克、凱瑟琳、尼克、羅賓、葛瑞森、莎拉、小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