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前,以前一個圈內的老同事突然來電說正著手一個很了不得的計畫,因為這計畫目前仍在運作中,我也不便在這裡多說。簡單說來,是台灣漫畫家創作資料庫的整合,需要各方作家提供詳細創作資料。
當我收到資料建立清單時,心頭一陣寒顫:「吼!表格分類也太細了吧!我這老太婆哪記得這麼多事啊!!??」當然叫歸叫,到時匯合整理的工作人員可是比我辛苦一百倍啊,而且最早老同事聯絡我時,我還很阿莎力答應了。如今看到有如記憶大考驗般資料細項,根本不是我這灰細胞不足的腦袋可以應付的,居然還冒出諸如「反正資料庫少了我也不會怎樣啦」不爭氣的想法。
為了這個我趁回老家時去翻找早就生灰塵的原稿化石堆,連該從何找起的頭緒一點都沒有。有出單行本的作品還好處理,查查版權頁就一目了然,恐怖的是從投稿菜鳥到在商業雜誌正式連載那段青黃不接時期的作品資料,那些即興發想的短篇作品,這類作品究竟是發表在哪本雜誌,哪幾期。媽啊,這根本毫無印象啊,開始後悔為何沒有保存當年刊載的雜誌。(本來是有,但是沒多久就嫌佔空間清光了Orz)可是最有趣的也是那堆「青黃不接」時期的作品,量又多又雜,想到什麼就畫什麼。從八頁極短篇到一百來頁從未真正完稿的草圖,從正統少女漫畫風格到不知所云的意識流作品,連自己都不禁驚嘆:「媽的!我是啥時畫這種鬼東西啦?」
一些有在雜誌刊登的,或是在作畫構思過程比較花心思的,事隔多年我多少都還有記憶。但是一時突發奇想,結果畫個幾頁發現沒搞頭就塵封櫃中的更多,要不是拜這次懷古活動之賜,別說是塵封櫃中,根本是死在灰細胞不足的腦袋瓜了吧。

比如說…
「白天是平凡的OL,晚上是渴望被M痴狂慾女!」(被老公批評SM場面畫的扭扭捏捏的,事實證明我的確是敢說不敢做的嫩咖XD)
「菁英美型總經理找了男秘書,表面上是為了討好多疑善妒的妻子,其實男秘書和美型總經理是…」(原來我以前畫過BL!!!???)
「少年殺了老媽後埋在後院,之後人變得瘋瘋癲癲,對著後院喃喃自語。」(有完稿但沒填上台詞,完全看不懂的意識流自言自語,當年的我到底在想什麼,好可怕。)
「一開頭是個半成型的女機器人…」(一樣看不懂!看來我是想畫科幻漫畫,真不知天高地厚><)
「分手後的情侶對著天空無病呻吟…」(看畫面是更久更早的作品,看完後連我都想無病呻吟了。)
「少女在夢中預見自己的死狀」「從水中冒出的精靈王子愛上召喚他的平凡少女」「愛上後母的慘綠少年」等等,還有好多阿里不達的作品,連自己都懷疑當初到底幹麻畫出來。

我想應該是「愛」吧!

因為受到鼓勵就卯起來拼命畫,拼命之後大幅進步又受到鼓勵,然後就一直這樣循環,而「愛」與「熱情」是這循環路線的燃料,驅使這輛名為「創作」的火車不斷前進。只是現在比較像驢子,如果前頭不掛個名為「報酬」的蘿蔔,連動都懶得動。
結果這場考古挖寶果然又讓我觸景生情了,有時候很討厭想起過去的自己,只會突顯現在的老態與現實。更糟的是…對方給的創作資料細項我還是沒填完啦!「喜歡被M平凡OL」這種作品應該不用填吧?(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