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買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東西,有可能永遠都用不著。
Guns N' Roses在1987出的「Appetite for Destruction」舊版封套黑膠唱片,上個週末意外在某家唱片行看到。猛然看到那刻有種時光倒流或是時空錯亂之感,並不是因為黑膠是難得看到的東西(其實近年黑膠已有重新流行之勢),而是,很意外,非常意外會看到這個版本的封套──發狂的機器人(姦)殺了在街頭販賣玩具機器人的女子,此時半空中出現的紅色大嘴怪物,虎視眈眈注目著一切──頗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弱肉強食的意境。
記得(如果我記憶無誤的話),在1987年「Appetite for Destruction」專輯才發行沒多久,這個「紅色大嘴怪」版本的封套就因為構圖充斥性侵暴力等不良意識而被禁,取而代之的是之後在坊間或媒體常見到的有五個團員頭像造型的骷髏十字架圖騰(還有出現在Axl Rose右手手腕上的刺青),從當年的錄音帶到後來的CD都是沿用這個圖案。才甫發行即被禁的「紅色大嘴怪」版本,恐怕是GNR超骨灰級粉絲才擁有的珍品吧?



如果我在店頭看到的是「骷髏十字架」版本,反應頂多可能只是「哇!GNR的首張專輯黑膠哩!」,然後惦惦手中的微薄的錢包,想著現在是無收入閒雲野鶴的浪人狀態,還是老實點別學雅痞裝什麼優雅買黑膠。衛星,你根本沒有黑膠唱機啊!
可是這算是命運的作弄嗎,(咦?)我居然看到了傳說中的「紅色大嘴怪」!這時可別再想柴米油鹽這些俗務了,買下來,買下來啊!腦內的小惡魔在吶喊,沒有唱機有什麼關係,就當作是青春的紀念品啊!
一張黑膠的出現開始「一束鮮花」的效應(就是一個邋遢單身漢為了美麗的一束花,找了漂亮花瓶,最後竟肯打掃房間整理儀容的溫馨小故事),我現在常常妄想「Appetite for Destruction」黑膠版本的溫潤搖滾風味,60、70年代的老搖滾用黑膠聽一定更有韻味,娘家的黑膠在唱針斷掉後早就英雄無用武之地,買個低階的黑膠唱機我還負擔的起的不負責空想,但旋即沒多久就為這個如無底黑洞的空想搥胸頓足,我很清楚這個空想如果實現,絕對不可能僅是一束鮮花等級的溫馨小故事。
現在唱片被我供在GUESS的美女宣傳照旁,這不是黑膠該有的歸宿。目前這樣就夠了,唱機的妄想暫且先放在一旁,腦內補完就可以滿足一切。
只要這樣看著就很高興了。


↓這張黑膠外觀很新,應該是近年發行的版本。當初1987年時專輯發行時有沒有黑膠版本我不是很清楚,畢竟那年代的主流是錄音帶。就算是重新拷貝的黑膠版本,居然會選用被查禁的封套圖樣,還是滿驚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