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一口氣把這本書嗑完。體質本有些頻尿的我,看完後才發現我已近7個鐘頭都毫無尿意。呃…我知道用忘了尿尿這事來形容專心看書的情境實在有些不雅,不過只有這種老實的生理反應才能說明我當時有多麼投入。XD

故事很簡單。一個其貌不揚的高中數學老師(石神)偶然對隔壁鄰居,身世坎坷的單親媽媽(靖子)一見鍾情,卻始終不敢訴情衷,只能默默地每天光顧她上班的便當店只為多看她兩眼。某夜,靖子失手殺了長期騷擾他的痞子前夫,正當心神慌亂之時,意外現身的石神居然自告奮勇願意替她處理屍體!
石神並非泛泛之輩,大學時代曾是數學系的天才精英學生,但因家庭與個性因素使然,成了懷才不遇的高中老師。

這是個以愛為名的犯罪計畫,卻以邏輯與理性對抗警方的追查。
超完美不在場證明,如迷宮般的無意義證據,將警方耍得團團轉。他們不知道自己對付的是個精密如機械的邏輯怪獸。

一開始我能理解石神因對靖子的迷戀驅使他奮不顧身接下了處理屍體的燙手山芋。但看到結局時,全盤了解整個毀屍滅跡的過程時,才了解這計畫有多殘忍多不堪,卻又如此純情。僅是迷戀真能做到如此地步?那是要以「獻身」的決心才能成就的恐怖計畫。
難怪連作者東野圭吾都這麼形容「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以下略涉及結局劇情↓






雖然石神完成計畫的方法實在很偏激,不過在故事快接近尾聲時,才知道石神認識靖子母女前曾意圖自殺。這麼說來,石神用這方法對他來說也是說得通的。對石神而言,在這無聊的人間地獄中,靖子的存在宛如神佛手中垂下的蜘蛛絲,讓他能冷靜喘一口氣,想想自己還存在世上的意義。
當我看到靖子最後自湯川(註)口中得知石神為他所做的一切,我的驚訝不下於靖子,也為靖子心疼。血肉之軀平凡如你我怎能承受這般宗教殉道般的奉獻?
所以書末靖子對警方自白,雖然破壞了石神的完美計畫,但這人之常情,我雖惋惜,卻能理解。
閱畢,我的眼淚在眼框打轉。
雖然忘了上廁所,但心理感動卻沒忘了呢!


(註)湯川是在東野圭吾的「偵探伽利略」中登場的「偵探」。他並不是真正的偵探,本業是帝都大學物理系的副教授,常常幫朋友草薙警官解決不少怪異案件。本書是「湯川X草薙」系列第三作。
題外話,「湯川X草薙」系列明明不是BL小說啊!為何我老覺得他們之間的互動總是充滿一股淡淡的腐味哩????(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