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移情別戀作金工已有一個月了吧,從一開始鋸銅板就讓我手臂酸兩天的苦勞,到現在勉強可…嗯…自力完成(是,我不否認這話說的有些心虛)考古題規定的小作品。
丙級檢定考主要是針對切鋸焊接打磨這類基本金工技巧,規定的造型都是呆板的幾何圖形,像三角四角形或是圓形。但呆板對稱的造型一但尺寸有些不對或是比例跑掉,也特別容易看出來,這些都是枯燥,卻又特別重要的工夫,只有乖乖扎實練習才是正途。




不過只有一樣練習讓我百思不解,應該說是某工具的操作方式讓我質疑好久。
鼓風爐。調節銲槍火力大小的重要工具,必須規律地,以節奏的韻律腳踩踏板才能順利操作,然後必須腳踩踏板左手拿銲槍右手點焊藥的古老工具。
我這可能是偷懶的想法,但我不信以現代技術作不出只需插個電輕鬆腳踏即可控制火束的壓縮機一類的什麼玩意都可以的機器。第一次勉強焊接完成一個小缺口時,手忙腳亂是對我唯一的形容詞,回家後軟手軟腳的我對此一直想不通,又等不及下次上課才能問老師鼓風爐歷久不衰的理由何在,於是我決定請示咕狗大神的意見,願能指點迷津。

「(前略)台灣的金工師傅多使用腳踏式鼓風爐焊槍組,它不需插電,具有不限時空限制的優點,同時因為以腳踩踏風鼓來調節空氣,所以火力的強弱比較容易掌握,適合怕火的人和初學者(OS:咦!?),但是輕踩為宜,以免火燄過強或爆破橡皮鼓面。」
(文章來源------『線上金工教室』

在網上找了不少只有這篇對鼓風爐的存在寫得較詳細,嗯,但其實上述理由無法說服我。鼓風爐不算嬌小,另外還要油罐,銲槍,點火器才是全套焊接工具,不需插電,不限時空限制這兩個優點對目前魯鈍的我實在感受不出意義。
直到上禮拜六的課程中,明顯感覺到自己已略掌握到焊接與控火的節奏,鼓風爐也變得不那麼討厭了。踩著踏板呼呼作響,頗有中古世紀打鐵匠的風情。
我大概了解這或許是種浪漫,在麻煩瑣碎卻又自成秩序的動作裏,有種修行的意境。過於方便達成目的,總是少了享受過程的樂趣。
在理性上我還是認為應該有取代鼓風爐的工具,只是菜鳥如我尚不知那究竟為何。而我現在決定將理性暫拋腦後,以直覺摸索這仍不完全熟悉的領域,直視金屬在火焰燒擊下浮現的流體七彩炫光。即使手腳仍不算協調,鼓風爐浪漫的醍醐味,至少我已輕嚐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