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有趣的礦坑體驗終於開始啦!
體驗價一人五十元,門票很好玩,模仿古早礦工的簽到工作證,可惜回程不小心弄丟了啦!(大哭)
進入前,館員很貼心發給每個人一頂陽春安全帽,簡單講解了坑內狀況。接下來…跟我一起進入本山五坑探險吧!

022參觀本山五坑.jpg 023安全第一.jpg

小心小心,安全第一啊。

025礦坑走道.jpg

坑內水氣重,雖然坑頂已加上壓克力板防護,不時仍有水滴從隙縫滴下,走道有點濕滑。如果夏天去應該會覺得坑內很涼爽吧。

026架牛架.jpg

坑內有示範礦工工作程序的蠟像,有關工作程序之前在博物館內都看過小模型的說明,現在這是實際體驗,有趣多了,而且還有充滿草根味的廣播旁白工作細節經驗談喔。我猜負責旁白的應該當年的老礦工,台灣國語口音的口白十分生動。

028引爆炸藥.jpg 029引爆啦.jpg

這兩座蠟像擺設的位置很好玩。其他蠟像都是在坑內牆面開一個小空間放置蠟像,只有這兩個是放在走道旁,在昏暗燈光中很有臨場感。
大喊的那個在警告同事要引爆炸藥了,另一個則縮在角落壓著耳朵。

030清理廢石.jpg 031勞工兄弟休憩中.jpg

炸藥引爆後是清理廢石,到這裡勞工兄弟們也該補充MANA了。(咦?)窩在角落抽根菸,喝口水,吃著愛妻便當閒話家常,迎接下一階段的勞動。

032下班搜身.jpg

挖金礦這種過路財神工作,免不了要被監工摸兩下,怕你偷藏金塊什麼的。真是辛苦了。

035來張合照.jpg

哈,此趟唯一的合照。

出館後發現館外的台車軌道,有一支線的方向不知通往何處,路標也沒說明。一時好奇,便循著軌道走,此時霧比剛才更濃了。

037臭奴你要去哪.jpg

也有一兩個跟我們一樣好奇的遊客在小徑上漫無目的走著,加上濃濃的霧氣,簡單的散步蒙上一層神秘感,沒人知道這小徑究竟會往何處。
走了一小段路,發現路旁有個下山的階梯岔道,往下望竟是廢墟,更前方則有座跟廢墟不太搭調的洋房,有些詭異。難道我們走到不該來的地方?

039員工宿舍廢墟.jpg

走到廢墟旁發現牆面有個牌子,跟入口附近的四連棟一樣,原來是員工宿舍遺址。而下坡不搭調的洋房,則是尚未完工的「煉金樓」

040煉金樓工事中.jpg

我們果然走到不該來的地方,這裡根本是未開放園區XD 在還沒人發現前,趕緊溜走。
回到山下當初吃便當的飲食部附近,接著去看太子賓館,原本為了迎接當年仍是皇太子的裕仁來訪特地建的別墅。
太子賓館外有幾個怪怪的但是滿可愛的金工作品,叫「吃錢獸」。是個圓滾滾的無頭幻想生物。

042金工雕塑作品.jpg

接著通過古樸但有些矮小的木門,才真正進入太子賓館內。

044太子賓館.jpg

事實上,當年雖為了皇太子煞費苦心建了一座道地日式別墅,但皇太子終究沒去金瓜石。
本來想多拍幾張建築照,但我被濃烈的霧氣迷惑了,站在日式庭園往山下望,霧氣透著點點昏黄燈光,是我平日少見的夜景氣氛。

045霧中夜景.jpg

每次碰到這種特殊情況,我倆總會怨嘆不懂什麼攝影技巧。拍這張照片時,天色已很昏暗,山下微弱的黃光是僅有的光源,結果拍出來像火燒山似的XD
園區六點關門,拍完照後聽到廣播通知,看來也該道再見了。
最後還是來不及參觀四連棟。

047再見.jpg

近園區大門有個像古早日式派出所的小屋,現在是保全的休息室。黃金博物館在很多細節都重現日據風情,很細心。
雖然有點捨不得,而且因為時間關係,不但沒參觀四連棟,連淘金體驗也錯過了。
我想這份缺憾就是提醒我,有機會一定還要再拜訪黃金博物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