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是潛意識的引導,不加思索租來的兩部片,回家後才發現劇情剛好都是跟死亡有關的電影。
市川崑的「犬神家一族」(犬神家の一族)與Frank Oz的「超完美告別」(Death at a Funeral)。
「犬神家一族」的名氣無須贅言,推理名家橫溝正史的金田一耕助系列小說改編,而三十年前的舊版犬神家電影,其風格強烈的黑底配反白超明體字幕片頭,則跨越時代在某部騙錢動畫經典中成為新美學典範。
我看的當然不是三十年前的老版本,是市川老先生在兩年前翻拍自個兒的名作。不知是市川老自己的想法或是製片公司的意思,「犬神」一片完全是數十年前老片子的運鏡風格,剛看前十幾分鐘,還真是不太習慣,只好說服自己就當在看老電影。後來在網路上查片子相關資料,才知市川老似乎真的是把三十年前的老風格原封不動在新版中復刻再生,也難怪金田一耕助的選角仍堅持當年的石坂浩二。
劇情開展即是犬神家大家長佐兵衛的遺書風波,三個女兒為了疑點重重的遺產分配爭的你死我活,偏偏佐兵衛又好處處留種,繼承人選更是亦加複雜。劇情就在你殺我我殺你千刀萬里殺,凡走過必留下屍體的情境中推演,就等著聰慧過人的金田一先生點破迷團,詔告癡愚眾生犯人就是你你你。
電影剛開始沒多久便歸天的大家長佐兵衛,並沒多少戲份,卻陰魂不散。三個女兒是打從心底恨著父親的,恨父親對其母的薄情寡義與對金錢的勢利,但血親之間的羈絆抑或是詛咒,其霸道寡情的血脈仍在三個女兒身上一一重現。
雖然老梗,卻很對我最近的心情,誰能完全掙脫以「家族」為名的枷鎖呢?

(另附上一個有趣連結,因「金田一」實在拍太多次,日本有好事者將各版本的主配角作了對照圖表,熟悉「金田一」系列者可以瞧瞧哪版本的選角最對你的味。)



與陰冷血腥的「犬神家一族」比起來,Frank Oz的「超完美告別」則是聳立在光譜另一端,既歡樂又低能。
畢竟主角群是普通中產階級家族,沒有令人眼紅的遺產與紊亂的人際關係(其實還是有點小紊亂XD),但家家一樣有本難念的經。
沉穩內向的小兒子丹尼爾獨立承辦亡父的喪禮,神經質的母親,自我任性的大哥,整天只吵著要搬出去的新婚妻子,在喪禮未開始前就像蒼蠅嗡嗡叫煩擾著丹尼爾。但這些還不是最麻煩的人物,直到弔喪親友陸續到來,每個人各有各的狀況,麻煩事也接踵而至,卻沒人能替丹尼爾分憂解勞。還有一名面生的不速之客,自稱手上握有丹尼爾之父生前不能說的秘密,一路上勁纏著丹尼爾不放。
究……竟,憑丹尼爾一人要如何收拾這場亂局呢?
其實片子前三十分鐘有些沉悶,主要是為了介紹出場人物與鋪梗。驚喜的是之後這些梗一個都沒浪費掉,像串串鞭炮目不暇給連番炸開,你只能掩著嘴笑應付這英國式冷笑話爆彈攻擊。
以描寫婚喪喜慶為主題的電影不少,這類作品常指出個點,到底有誰是真心為了婚喪禮的主角而來訪?為了禮數?為了應酬?還是為了揭人醜事互相恐嚇XD
在片中也虧那位不速之客的要脅,丹尼爾一家人才得以認識父親的真實面貌。父親或許不完美,但在心中的形象卻更有血肉,不再僅是普通家庭的平凡長者,也意外讓各有心結的一家人,敞開心胸接納彼此。
看到這大概可以猜得出不速之客口中所謂不能說的咪咪,不,秘密,到底是啥了吧XD
重點不是秘密的內容,而是丹尼爾是如何靠著無厘頭混亂解決這場紛爭,順利讓死者入土為安,結束這,完美的葬禮。






僅以這篇拙文紀念三月三十一日過世,享壽一百零二歳的外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