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結婚兩週年紀念品也算做到差不多,只差「燒成」臨門一腳了。
以前我介紹過銀黏土的特性,黏土裡的接合劑與水分經過高溫蒸發後,就會變為美麗的銀飾。平常一些小作品我都盡量在家裡自行燒成,除非是師資功課或比較特殊的作品才會用到教室的電爐。
因為擔心這作品的鋯石鑲嵌是否正確,想說還是忍著點帶到教室請老師檢查比較好。

關於「燒成」,坊間教學通用的技法有三。



嗯…你沒看錯,就是家家戶戶都有的瓦斯爐XD
這也是銀黏土教學在推廣中常常強調「在家即可完成」的特色,利用瓦斯爐的火力就可燒成出DIY銀飾。當然不是把銀黏丟到爐子上就沒事了,嚴格說起來,用瓦斯爐燒成的過程有點像烤肉吧。(噗~~)



這是「藝術銀土」這本教學書裡的內容,照得不太清楚,依稀可看出銀黏土放在像烤肉似的網架的燒成過程。
我沒用過這種方法,聽說火侯和時間不太好控制。




我在家都是用瓦斯噴燈燒成的,方便又好用。
把銀黏放在耐火磚上,扭開噴燈開關,火焰對準銀黏,等銀黏漸漸透紅,即可關上噴燈,等作品冷卻就大功告成了。燒成時間不過幾十秒。
印象中幾本銀黏土教學書都沒教過這種技法,難道是台灣老師發明的方法嗎?
這種小噴燈的缺點就是碰到體積龐大或太過厚實的作品,容易發生作品「半生不熟」的尷尬狀況。講到這,越來越覺得好像在教作菜……




電爐燒成算是最正統的燒成技法了。這也是從「藝術銀土」翻攝的資料。
溫度穩定,可控制時間,可燒製綜合素材的銀飾,是最不會出包的燒成工具!
唯一,唯一的缺點是……

一台電爐要兩萬出頭……

我當然沒有這玩意啦,呼。(遠目)




前頭翻攝的資料都是取材自這本教學書,裡面的作品多是花草意象風格,適合喜好優雅風格的銀黏土DIY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