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黏作品進度一直停滯在小天使鈴鐺跟變色龍胸章的泥沼,作久了總是有點煩悶想做點別的換換心情。
這次是嘗試混合媒材的銀飾作品,曾經在教學書上看過黃銅與銀黏土結合的作品,參考書上的技巧後我想出新的設計。

003草圖.jpg

花瓣的曲線將會用2mm的黃銅線製作,中心的圓圈是花蕊,則會用銀黏土。製作方法是趁銀黏土還柔軟時嵌上黃銅再燒製,銀的部分再硫化燻黑,黑色的銀與金色的黃銅結合而成的首飾。大的會作項鍊墜子,小的是戒指。



004黃銅線.jpg

黃銅線是在圓環附近的「世井」購買。「世井」賣的主要是鉛、鋁、銅金屬,不少金屬線手工創作者都在那家店購買材料,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黃銅這種素材。黃銅線很便宜,二三十塊就能買一長條。
也因為是第一次作,我才知道黃銅是種很韌…很韌…很他媽韌的金屬!
危機百科如是說:
「黃銅是銅與鋅的合金,因色黃而得名。黃銅的機械性能和耐磨性能都很好,可用於製造精密儀器、船舶的零件、槍炮的彈殼等。含鋅量不同,也會有不同的顏色,如含鋅量為18%-20%會呈紅黃色,而含鋅量為20%-30%就會呈棕黃色。另外黃銅敲起來聲音好聽,因此鑼、鈸、鈴、號等樂器都是用黃銅製做的,「銅管樂器」就是因黃銅而得名」



005圓鉗.jpg

黃銅線要先「退火」軟化才能扭轉,用圓鉗扭出曲線。但是黃銅回硬也很快,我手拙,才扭出花朵其中的一二條曲線,就越來越吃力,黃銅已恢復原先的硬度,這時又得再退火。教室裡金工桌不多,也不能一個人一直霸佔在那兒,我一個下午就在金工桌和工作台兩桌之間來來回回。



001扭銅條比較圖.jpg

左邊那朵粗曠的「小花」就是在教室的下午奮戰出來的成品,好想哭。
中間宛如寄生蟲扭動的是第二朵扭失敗的,當時我手指已經沒什麼力了,半舊的圓鉗也在我顫抖的手中,發出生澀的嘎嘎聲。可能是精神已有些渙散,退火時還燒熱過頭,黃銅線溶化了啊啊!(俺就是手無縛雞之力,咬我啊,啊嘎嘎嘎嘎!)
右邊紅色的金屬線是「紅銅」,紅銅純度高,延展性佳,不需退火即可任意扭曲。當時我已經被黃銅線徹底擊敗了,想換比較好弄的紅銅試試看,不過試了一下覺得紅銅太軟,恐怕即使成品也很容易因外力變形,便告放棄。



002黃銅.jpg

扭轉成型的黃銅線,下禮拜要把接口焊接好,再整形一下形狀,黃銅線的部分就完成了,然後再處理銀黏土素材部分。
這作品最怕黃銅和銀的接合處理不好,下回的工作應該會更緊張更繃緊神經吧,我不要到時必須哀怨唱著「一…朵…小…花……」啊!(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