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交往過的蠢男人曾告訴我一個蠢道理。

「不論男女,一定要經過當兵(男人必經的),結婚,生子(女人必經的),職場文化的洗禮﹔才能培養出完整的人格。」我嗤之以鼻。
比起他那番蠢話﹔老蔣的「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
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還比較能說服我。不過我也不是完全沒被他說服啦!至少「職場生活」這種氣氛,我也曾經幻想過。幻想自己穿著緊身兩片裙套裝,自信滿滿地走在辦公室長廊間﹔然後一手叉腰,另一手纖纖玉指指著豬頭上司,說著:「你啊~~」
啊?我搞錯了嗎?我錯把「庶務二課」裡江角大姐的英姿當作是現實上班族的模範。
別怪我天真。打從我離開學校後,就一直做著家裡蹲SOHO族;也就是家庭手工漫畫家。是種只要把稿子畫完交到出版社後,就可以換錢錢的工作。對於職場文化的印象不外是影集所描述的形象;至於與我合作的那家出版社,擁擠雜亂又八卦不斷的工作環境﹔抱歉,我以為那是特例哩!
就在我與蠢男人分手後一年,一場奇遇,讓我成了江角真…呃,不,讓我也踏入了可以培養完整人格的──辦、公、室!是的!我也成了上班女郎啦!
一次同業聚餐,我認識了「技安妹」。一位年近四十,身材肥壯,但滿臉笑盈盈地,留著清湯掛麵髮式的女士。她自稱從事書籍通路多年,目前正轉型經營創意企劃工作室,希望能藉著這次聚餐,與我們這群「創意工作者」結交。老實說,那次聚餐就是她一手安排的,要不想也知道我們這群窮哈哈的年輕人,怎出得起高級上海料理餐廳的錢。
菜很好吃,技安妹的事我是一離開餐廳就忘了這回事。過幾天後,技安妹打電話給我,一劈頭就說她十分欣賞我的作品,她的工作室就想網羅這樣的年輕人。說的白一點,就是希望我去她的工作室上班。其實她到底欣賞我哪一點,到現在我還搞不懂。倒是上班那件事有點打動我。
當時我的漫畫工作正處於青黃不接的狀況,落入有倦怠感,毫無靈感的窘境。如果能藉此轉換工作環境,對我也不啻為一種刺激。口頭答應後,就去參觀她所謂的「工作室」。工作室位於東區一棟住商混合的大廈,面積有點小,但是裝潢挺雅致的,裡面已經有幾名上班的員工。技安妹在介紹我未來的工作內容時,不時以她獨有的北方大妞式的笑聲搭配﹔讓人印象深刻。當時覺得自己超幸運的!如果一上班就能在這樣的環境,遇上這樣大方的老闆,那麼做一名自信逍遙的上班女郎的夢想一點也不遠啊~~~
我被騙了。是啊,我被騙了。
發現自己被騙了是上班快半個月的事了。喔,抱歉。我都忘了說我的職稱是「美術企劃」。可我這個美術企劃半個月來只能在自個的素描本上塗鴉,原因是技安妹說公司還未上軌道,希望我能自己先激發出一點想法。當時我也信了。但其他的員工在埋頭忙自己的事,只有我一個人塗鴉了快兩個禮拜也說不過去。我想找技安妹溝通一下,但自從上班後,技安妹就很少在公司裡。我真是越來越搞不懂了。
我知道自己是上班菜鳥,不懂就要問!我鼓起勇氣問了坐我身旁,跟我還算聊的來的「KK小姐」﹔把我這兩個禮拜以來一肚子疑問全拋給她。
「KK…這家工作室成立的目的到底是…?」
「也沒啥目的啦!就什麼都接嘛。」
「就是你現在手上這批排版的稿子囉?」
「這才不是哩。這是技安妹的情夫那裡丟來的稿子啦!技安妹哪有這本事!」
「啊!!??你說她的情夫是不是一個白頭髮,長的很魁武的歐吉桑?」
「嗯嗯~她說的書籍通路其實是她情夫的公司。我在這裡快五個月了,我們只真正接過一個CASE。」
我倒抽一口冷氣。「為何之前聊天都沒聽你提起?」
「也沒什麼好說的,我想你們不久就會發現的。其他三個員工也只比你早來一個月,說不定他們心理想的疑問跟你一樣哩!」
我跟KK聊了許久,搞清楚不少事。越聊我心越寒,諸如薪水遲發,技安妹積欠的一屁股債等等﹔我想我還是回到家裡蹲工作還更好。沒靈感又怎樣?說不定哪天坐在馬桶上便秘時,靈感又來了也說不定。也許你覺得奇怪,為何我沒跟其他員工溝通一下彼此的工作內容或進度?我也覺得奇怪,我不大相信風水,但在那家公司我相信!當我一進入那空間我就變得不想說話,我想其他人一定也跟我一樣。所以我們公司很安靜,只有早中晚時的問候寒喧,其他時間大家都靜悄悄的,像是剛被老師責罵的老實小學生。技安妹偶爾來公司時,曾帶過一位操著廣東口音的風水師,指導她花瓶該擺哪,魚缸該換個位置等等。我知道,那個風水師就是讓我們變得不愛說話的元兇!
就在我心靈交戰這個班到底該不該做下去時,技安妹風塵僕僕地回到公司﹔猛然衝到我旁邊,拍著我肩頭笑著說:「衛星啊~~接下來就有你忙的啦!」
「呃??」我還沒會意時,技安妹就轉身對全體員工說:「大家來開個會吧!」
看來技安妹還記得這家公司的存在啊!就姑且聽聽她到底要降何大任給我吧!
原來是技安妹接了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基金會CASE,我們要替這基金會做所有的視覺傳達設計。這雖然不是我的本業,但我覺得很新鮮。而且可能是終於有工作的關係吧!頓時覺得死氣沉沉的辦公室氣氛,好像有了那麼點活力。而且還包辦基金會做記者會一類的媒體公關工作,唉呀!這才叫工作嘛!
霎時間我完全忘了啥薪水遲發一類的鳥事,沉浸在一個蒙太奇畫面中,有個因自信工作而活力煥發的OL玫瑰色幻想……很奇怪,我也不是啥子工作狂。可能是因為那陣子太閑,發現不工作的我還真像個廢人吧。總之接下來半個月,我投入了我以前沒接觸過的工作,一直忙到記者會結束。
我以為這家公司,或是我,或是其他同事,我們終於上了「軌道」﹔總算有個公司的樣子。可就就在記者會結束當天,我把會場收拾好是最後一個回公司的,我看到了技安妹另一面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